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

自製薄餅及麵包

自製薄餅及麵包其實很容易,失敗多幾次吸收一些經驗後便不難成功,成本低亦更健康好味。

在街市買了一袋600克的高筋麵粉,高筋麵粉留下約1/5袋,其餘4/5加入酵母及牛油(由於用Winner牛油較軟身從雪櫃拿出來已可用不用等,其它牌子或要先軟化牛油)先搓勻,加入已用少量水開溶了的約1/4茶匙鹽及1茶匙糖,慢慢加入更多室溫水搓,水量以剛好不沾手能搓成團後就不要加,續搓10分鐘。  
拿出約3/4粉團做麵包(薄餅底和麵包粉團一開始分開來做也可以,只是貪快開始時先一齊搓),放入自已喜愛的味道,什麼味都可以的,我用了兩湯匙奶粉、1湯匙黑糖、一隻蛋、少量橙皮,由於現時水份多,要加入之前留起的乾粉至剛好不沾手能搓成團(搓粉永遠要有多一袋後備麵粉,以防水加太多時可補救,是不是高筋也沒關係),再搓十分鐘,蓋濕紙發酵約一小時。  
其餘1/4粉團做薄餅底,加入一湯匙橄欖油再搓勻,蓋濕紙發酵。  
約一小時後開焗爐至230度C,放入焗盆至焗爐中層。拿麵包麵團略搓勻後分12分在另一焗盆上作二次發酵,在二次發酵前我加了罌籽在上面,蓋回之前的濕紙(若乾了要加水)。薄餅底麵團略搓勻拉平,在上面用义拮孔,上醬汁饀料芝士,待15分鐘後放薄餅在已焗熱的焗盆上馬上回爐焗15分鐘,拿出薄餅後馬上放入已發酵麵包團(要把濕紙拿走啊),焗10分鐘後將焗盆前後反轉再焗5分鐘即成。由於罌子要燶燶地才香,若不放可在第一次放入麵包麵團後把焗爐溫度調至210度C,不要等爐溫下降才放入麵團,這樣麵包會較鬆軟。  
後記:很多食譜也說用多少水來搓麵粉,其實這是不切實際的。因為每種麵粉本身含水量不同(空氣濕度也有影響),粘度及吸水量也不同,調味料含水也不同,所以每次所需加水量也不同。做麵包及薄餅要易成功,建議搓出來的粉團要偏濕一點,所以強調加水至剛不沾手而能搓成完整粉團便可,初學者可加多一點水先至剛爛及沾手,再一點一點補回些少粉至能搓成粉團會較易掌握。發酵時蓋的濕紙也不要太乾,開水喉淋濕2/3張廚房紙後,用餘下的1/3向濕了的2/3張紙吸一吸水,這個濕度便可以,發酵時濕紙剛能接觸到粉團表面為最佳。看完後相信從此發酵粉團沒難度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